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治疗肝腹水  

2017-02-03 10:46:23|  分类: 医疗健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大山深处《治疗肝腹水》
本文转载自逍遥客《治疗肝腹水》

肝腹水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,是肝硬化继而恶化之后的并发症,因此患者需要注意的是,在肝腹水出现的时候一定要抓紧时间治疗,以免肝腹水继续恶化,从而引起肝癌威胁患者生命。



治疗肝腹水 - 逍遥客 - 逍遥客的网易博客
 


1、肝肾阴虚型肝腹水


腹大胀满,甚则青筋暴露,形体消瘦,面色萎黄或面黑唇紫,口燥心烦,手足心热,尿少黄短,大便干,或见齿鼻衄血。舌质红降少津无苔脉弦细数。


治则:滋养肝肾,凉血化瘀。


方药:一贯煎合膈下逐瘀汤加减,熟地、沙参、枸杞子、麦冬、川楝子、当归、川芎、赤芍、元胡、桃仁、红花、鳖甲。


2、气血两虚型型肝腹水


症状:头晕心悸,面色无华,神疲乏力,食欲不振,两胁隐痛,舌质淡苔薄白,脉象虚弱。


治则:补益气血方药,补血益气复肝汤:太子参、黄芪、何首乌、云苓、炒白术、当归、阿胶、丹参、郁金、木香、连翘、桑椹。


3、寒湿困脾型肝腹水


症状:腹大胀满,按之如囊裹水,胸脘胀闷,得热稍舒,精神困倦,怯寒懒动,小便少,大便溏,舌苔白腻脉缓。


治则:温中化湿。


方药:实脾饮加减,茯苓、白术、厚朴、大腹皮、木香、附子、干姜、青皮、枳壳。


4、脾肾阳虚型肝腹水


症状:腹部胀大,入暮益甚,控之不坚,兼有面色晦滞,畏寒肢冷,身体疲倦,尿少便溏或下肢浮肿,舌质淡胖苔薄白滑。脉沉细无力。


治则:温补脾肾,化气行水。


方药:济生肾气丸加减,熟地、山萸、山药、丹皮、泽泻、茯苓、附子、肉桂、车前子、猪苓、黄芪。


治疗肝腹水 - 逍遥客 - 逍遥客的网易博客

 


治疗肝腹水的偏方


1、五参四皮饮


方药:丹参、党参、苦参、玄参、沙参、丹皮、黄芪皮、地骨皮、青皮。

用法:每日1剂,水煎服,一日2次。


功效:益气养阴,养血活血,利水消胀。适用于有腹膨胀痛,时有潮热、舌深红、脉细弦,阴虚气损、内热水停的肝硬化腹水患者。


2、活肝汤


方药:金钱草,车前子,茯苓皮,泡山甲,泽兰,大腹皮,丹参,山药,泽泻,黄芪。


用法:水煎服,每日1剂。


功效:活血化瘀,益气健脾,利水消肿,适用于肝硬化腹水患者。


3、苍牛防已汤


方药:苍术,白术,川牛膝,怀牛膝,防已,大腹皮。


用法:先用冷水浸泡2小时,浸透后煎煮。煎时以水淹没全药为度,细火煎煮2次,第一次煎50分钟,第二次煎30分钟,煎成后将两次的汤汁混在一起搅匀,总量以250~300毫升为宜。一般分2次,饭后2小时服用。如腹胀甚不能多进饮食,药后腹满加重者,可少量多次分服,分4~5次亦可,但须在一日内服完1剂。


功效:健脾、活血、行水,治疗肝硬化腹水,坚持长期服用,效果显著。


4、鳖蒜汤方(又称:甲鱼炖大蒜)


自制鳖蒜汤方:鳖鱼500克,生独头大蒜200克。水煮烂熟,勿入盐,淡食之。或用鳖甲30—60克,大蒜15—30克为基础,随证加味,水煎服。


本方主治臌胀(肝硬化、脾肿大)。鳖甲性味咸平(但鳖肉则性味咸寒),功能入肝以补阴潜阳,破瘀软坚。


5、鲫鱼冬瓜汤


材料:冬瓜150g,鲫鱼一条。制作:将鲫鱼洗净,冬瓜洗净切块,共入锅中加水煮,吃肉喝汤。6.海带荔枝核取海带50克,荔枝核、小茴香、青皮各15克,共加水煮,每日饮服1次。


6、母鸡当归汤


材料:当归15g,当归15g,母鸡一只。制作:将母鸡洗净,当归、党参放入鸡腹内,置沙锅内,加水入调料。沙锅置旺火上煮沸后,改用文火煨至烂,吃肉饮汤。


7、山药桂圆甲鱼汤


材料:山药30g,桂圆15g,甲鱼1只。制作:将甲鱼杀死,洗净去杂肠,与山药、桂圆共入锅,加水1000毫升,清炖至烂熟,每日早晚温热服食。


提醒:当出现肝腹水现象的时候说明病情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了,这个时候患者就不能掉以轻心,积极配合治疗才能控制病情发展。


逍遥客祝福朋友幸福、快乐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