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沈绍功教授临床经验汇讲 第四十三案 闭经  

2017-07-27 13:14:08|  分类: 妇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病史:蒋女,22岁,初诊节气,立秋。
    14岁初潮,嗣后经事不准,经常错后,经量稀少,服黄体酮可行经2天,不服不潮。近半年闭经,曾服中药活血化瘀、疏肝调经、补肾健脾诸法,均未再潮,病友介绍,门诊求治。形体日胖,纳谷不香,便寐尚调,苔薄黄腻,脉来弦滑。
    讲解与互动:
    胖了,吃饭不好了,苔腻了,脉滑了,这几个辩证的关键。什么证类?
    学生:“痰浊。”
    哎!痰浊。痰浊中阻胞宫,月经就不来了。用什么药?
    学生:“温胆汤。”
    哎!温胆汤。很熟了,这温胆汤是很好的一个方子。
    脉案:
    22岁蒋女,闭经半年,形体日胖,纳谷不香,苔薄黄腻,脉象弦滑,痰浊中阻明显,曾经中医诸法调理均未来潮。古训“怪病属痰”,试以祛痰畅中为治,冀能来潮,投《三因极一病症方论》“温胆汤”合《太平惠民和剂局方》“平胃散”化裁。
    处方:
    茵陈(后下)15g    泽泻10g    竹茹10g    枳壳10g    云苓10g    陈皮10g    石菖蒲10g    郁金10g    炒苍术10g    厚朴10g    大腹皮10g    鸡血藤10g    香附10g    蛇床子10g    泽兰10g    生山楂20g    莱菔子10g    丹参30g
       温胆汤里面有茵陈,加了茵陈和泽泻就成了茵陈温胆汤。茵陈它的有效成分是“茵陈素”,受热5分钟,它没效了,所以茵陈必须得后下。茵陈用不着用多,多了病人不好熬,15g足够,但必须得后下。用竹茹、枳壳、云苓、陈皮,温胆汤一共8个药,还有4个药就不用了。温胆汤治疗痰浊中阻,而痰浊化热的多,化寒的少。姜、枣、草都能化痰,都温;半夏也能化痰,但燥,对痰热不利。所以温胆汤把那4个药拿掉,就保留了竹茹、枳壳、云苓、陈皮。但温胆汤痰浊中阻,一定要给它个动力,让它豁痰排出去,所以用石菖蒲和郁金,透窍行气活血,利于痰的排除,所以必须要加石菖蒲和郁金。平胃散:苍术、厚朴、大腹皮。加上鸡血藤、香附;加蛇床子、泽兰给她调经。加生山楂,生山楂用量大,用20g。再加莱菔子和丹参。这莱菔子呀是祛痰的药,非常好的祛痰药,它加在温胆汤里面,它明显的能祛痰浊。丹参呢,根据中医的理论,痰瘀互结,有痰必有瘀;纵然这个病人,舌质不紫,但是加一个化瘀的药帮助祛痰,能提高疗效,所以加一味丹参来化瘀,用30g。    闭经不好治,但是闭经绝对不能一味的活血化瘀,想到闭经就桃红四物汤,几个逐瘀汤。你没有瘀血,你用这个闭经,用活血破瘀的药,越吃越不来。治闭经必须得辨证论治,有瘀呀,才活血化瘀。你这个病人完全是痰浊呀!你不祛痰光化瘀,月经能来吗?所以搞中医你就迷信辨证论治,你要痴爱辨证论治,一成不改的按照辨证论治就能提高疗效。当然这个病人里面配合了一定的化瘀的药,前面用的丹参,后面用的地龙、山楂,但主题还是祛痰,温胆是个主题。
    结果:
    上方每日1剂,水煎分2次服,连服14剂,月事来潮,量少色暗,轻微腹痛,苔薄黄,脉弦细。痰浊渐祛,瘀血明显,上方去大腹皮、厚朴、苍术加地龙10g、苏木10g、川牛膝15g。因经事已净,改为每晚服1汁,下月来潮时早晚服用。后陪病友来诊,述经事已时下,每月来潮,5天而净,为防再闭,嘱常服精乌胶囊,乌鸡白凤丸。
    按语:
    1、闭经不能一味活血化瘀,本案痰浊中阻应当祛痰畅中,温胆平胃是谓主治。
    2、因陈、泽泻利湿化浊,莱菔子、丹参痰瘀同治,山楂、大腹皮开胃化瘀,鸡血藤、香附调理气血,均利于痰浊之祛。
    3、蛇床子、泽兰调整内分泌,又不影响辨证系有效辅佐,地龙、苏木、川牛膝活络行经,是畅经的有效药对。
    现代的中医要开明,要讲究中药的药理,中药的药理是一大进步,但你不要一头扎在药理上,不管中医的辨证,那就提高不了疗效。首先是中医的辨证论治,其次再配合药性,不影响你的辨证原则,这个要配合,肯定会提高疗效,不能不管辨证。我在广安门有个西学中的同道,他降血压都用4味药:钩藤、夏枯草、天麻和珍珠母,这4个药,不搞辨证。这4个药药理都能降血压,但不辨证。是不是高血压都能降下?下不了。这4个药大家知道,在水不涵木,肝阳上亢的会有效。但是高血压不光是水不涵木,肝阳上亢,有痰浊的,有中气下陷的,有阴阳不平衡的,那这几个证类,效果肯定不好。所以用药理必须在辨证论治的原则下,能提高疗效。这个蛇床子和泽兰药理证实是调整内分泌的好药,所以在闭经的时候加上这两个药,有利于通经,也不违反祛痰的原则。
沈绍功教授临床经验汇讲 第四十三案  闭经 - 花语百合 - 花语百合的博客
 
沈绍功教授临床经验汇讲 第四十三案  闭经 - 花语百合 - 花语百合的博客
 
沈绍功教授临床经验汇讲 第四十三案  闭经 - 花语百合 - 花语百合的博客
 
沈绍功教授临床经验汇讲 第四十三案  闭经 - 花语百合 - 花语百合的博客
 
沈绍功教授临床经验汇讲 第四十三案  闭经 - 花语百合 - 花语百合的博客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2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