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沈绍功教授临床经验汇讲 第四十九案 更年期综合症  

2018-01-09 12:09:59|  分类: 妇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病史:张妇,51岁,初诊节气,立春。
    经事紊乱2年,经常提前,量多色鲜。近年背凉畏风,发热汗多,心烦易怒,失眠多梦。两便尚调,多家医院检查诊为“更年期综合症”,中西医药治效果不显。昨日经行量多,病友介绍,今日门诊,苔薄黄,质较红,脉弦细。
    讲解与互动:
    主要看舌苔脉搏,舌质红,脉弦细,加上易怒,心烦,当然背发凉,冒风。什么辨证?大胆的说,没问题,你通过脑子就记住了。
    学生:“肝郁化火。”
    有肝郁。肝郁化火,对呀!
    学生:“营卫失调。”
    另外背凉,冒风,这是营卫不和的一个主要表现。用什么药呢?
    学生:“桂枝汤。”
    哎!桂枝汤,但不用姜、枣、草。肝火用什么药呢?
    学生:“丹栀逍遥散。”
    哎!丹栀逍遥散。方向找准了。
    脉案:
    51岁张妇,经期紊乱2年,经常提前,量多色鲜,昨晚经潮,背凉畏风,发热汗多,心烦易怒,失眠多梦,多家医院检查诊为“更年期综合症”,病友介绍今日门诊,苔薄黄,质较红,脉弦细,医圣仲景在《伤寒论》53条曾训:“病常自汗者…以荣行脉中,卫行脉外,复发其汗,荣卫和则愈,宜桂枝汤”。本案荣卫不和脉证显然,正中“桂枝汤”证,应加龙牡,调荣卫,调经潮试之。
    处方:
    桂枝10g    白芍10g    生龙骨30g    生牡蛎30g    浮小麦30g    生芪15g    当归10g    炒白术10g    防风5g    葛根5g    仙鹤草10g    生栀子10g    夜交藤30g    知母10g    车前草30g
       桂枝汤就用了桂枝和白芍,加上生龙骨、生牡蛎,必须得重用30g,实际上就成了《金匮要略》里面的桂枝加龙骨牡蛎汤;黄芪、炒白术防风就把“玉屏风散”加了;葛根是个引经药,后背的病都要用葛根;仙鹤草是个补气药,不是止血,当然月经多了仙鹤草就更适合了;关键用了生栀子,清肝呀;用了知母,肝胆的火,等于降相火,知母是降相火的一个主药。  
     按语:
    1、“更年期综合症”指植物神经功能失调,难治易复,与性情密切相关,药疗与意疗宜配合。本案属荣卫不和证,桂枝加龙牡均对证。
    “更年期综合症”,我总结了5个类型,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荣卫不和,它的主症就是背凉、畏风。西医很难治,他没办法。
    2、菖蒲、郁金调整皮层功能,对“更年期综合症”有效,但因汗多,用之有碍止汗,故去之。加“玉屏风散”和利尿之品有助止汗。
    菖蒲、郁金是调整皮层的功能,对“更年期综合症”非常有效。但是因为这个人“更年期综合症”有汗多,你就不能用菖蒲、郁金。纵然能调整皮层功能,用菖蒲、郁金以后更能出汗,止不住汗了,所以要拿掉。所以汗多的“更年期综合症”要加“玉屏风散”和利尿药,使汗不从体表走,从小便走,这是一条经验之谈。菖蒲、郁金能调整皮层功能,在“更年期综合症”是重要的药,唯独见了汗多就不能用,要改成玉屏风散和利尿药。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浮小麦,30g的浮小麦。
    3、少量葛根引入项背,补骨脂、鹿角霜温阳除凉,栀子除烦,又可反佐,是治背凉心烦的效药。
    《伤寒论》里面治疗心烦都用生栀子,唯独一个就心烦又便溏用栀子就不利,栀子因为《伤寒论》张仲景讲了,便溏者就不能用生栀子。但心烦呢,栀子又是非常好的一个药。这怎么办呢?不矛盾了吗?可以用生栀子再加一个药反佐。这里面当然葛根也能反佐,再加一个白扁豆就反佐了栀子引起便溏的副作用。但治烦生栀子是非常好的药,栀子治烦必须得生用,不能用炒栀子,更不能用焦栀子。
沈绍功教授临床经验汇讲 第四十九案  更年期综合症 - 花语百合 - 花语百合的博客
 
沈绍功教授临床经验汇讲 第四十九案  更年期综合症 - 花语百合 - 花语百合的博客
 
沈绍功教授临床经验汇讲 第四十九案  更年期综合症 - 花语百合 - 花语百合的博客
 
沈绍功教授临床经验汇讲 第四十九案  更年期综合症 - 花语百合 - 花语百合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4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